原上

祝老福特早日倒闭

【楼诚衍生】终相见②

        方孟韦抿着嘴,他刚和家人从美国回来,虽然他听不懂杜见锋略带着方言的骂法,但他多少能听出来这不是好话,小孩一下子就委屈起来了。

  被人拐走他没哭,被打被饿他也没哭,现在他倒是绷不住了。杜见锋哪儿见过这种场面,他当即求饶,“对不住,对不住,你当我刚才放了个屁吧。”

  等回到家掌上灯杜见锋才发觉这小孩长得真漂亮,骨架子匀称长手长脚的。那张小脸跟剥了壳的鸡蛋一样,上面长了对黑亮亮的大眼睛。睫毛湿成一簇一簇的。

  杜见锋帮他擦擦泪,“哭过了就行了,你先在我家住着。”

  “等你家人来找你。”天可怜见的,也不知道他家里人还能找到他不。

  杜见锋想了想,“你能听懂吗?”

  那小孩还在叽里呱啦说着什么,杜见锋没辙,他将小孩抱到床上,“等老子给你打水洗脚。”

  他娘的,从小到大就没这么伺候过人啊。杜见锋很是不满,他端着木盆回来,将盆子重重的往地上一放,溅出的水花的水花把小孩吓得一哆嗦。杜见锋一点儿脾气都没了,他握着小孩洗白的脚腕往盆里插,“洗脚,洗脚你懂吗?看看你脏的。”

  小孩在水里泡过又赤着脚走路,估计人贩子不做人还带着他翻山越岭了,白嫩嫩的脚掌上还磨起了水泡。杜见锋皱着眉头,比划着,“你先洗洗,一会儿我给你挑水泡。”

  小孩怯怯的用一只脚掌搓了搓另一只的脚背,好歹是连说带比划的让他理解了意思。洗好了脚,杜见锋找出一根针来在油灯上烧热,他把小孩的腿担在自己膝头,“别害怕啊,这东西得挑破。”

  杜见锋力气大,一双铁掌牢牢地箍住他,等方孟韦明白这是在干什么已经晚了,杜见锋将针伸向他的脚。

  等杜见锋搞完一抬头看见小孩在默默流泪,也不出声就是流眼泪,看起来挺可怜的。杜见锋叹了口气,老天爷这是给他派了个祖宗来,你说要是个皮猴子吧他还能砸两下吼两句,可这是个怯生生的小姑娘他还真不好说重了。

  杜见锋将家里唯一一床破棉被扔在床中间,他大咧咧道,“这是我家,老子是不会委屈自己睡地上的。不准越过这条线,咱们井水不犯河水。”

  杜见锋让小孩睡在里面,自己睡在外侧。因为他的床不大,他害怕小孩半夜会掉下去。

  杜见锋心大捡了个小孩也不当回事,躺了一会儿就睡着了,方孟韦瞪着大眼睛,他睡不着。被拐的这几天他都这样,晚上瞪着眼睛,生怕人家给他卖了。卖了就再也看不见爸爸妈妈哥哥和妹妹了,方孟韦在黑夜中流着泪,他想家想妈妈。

  方孟韦终于肯哭出声了,跟小猫叫似的,弱弱的。

  杜见锋一下子给惊醒了,他瞪着眼反应了一会儿,最后骂出一声艹。简直是吓死他了,他还以为家里闹鬼呢。

  杜见锋长臂一伸给小孩拍着背,“别哭别哭啊,快睡。”

  方孟韦被拍的有点疼,他怀疑自己最后是被拍晕的。

  第二天一早杜见锋醒的时候小孩还在睡,他得去干活了。杜见锋想了想把小孩摇起来,“我得走了,你别下床知道吗?”

  小孩脚上还有伤,最好别沾地。

  方孟韦困的睁不开眼,看他这样杜见锋估计他也没听懂,想了想他用被子把小孩圈起来,然后安心放牛去了。

  杜见锋一整天都在挂念着小孩,回去的时候刚好看见媒婆从王婶家里走出来,王婶家院子里有个小姑娘,干瘦干瘦的。和小孩一样怯生生的,只不过小孩要比她灵动些,这个小女孩的脸上满是麻木,看上去像是一潭死水。

  杜见锋打趣着,“这就是你家铁生的媳妇啊。”

  王婶笑得合不拢嘴,“两碗米换来的 。”

  生逢乱世,人命不值钱,女人的命更不值钱。饶是到了这种节骨眼有些人也不忘传宗接代,好像香火延续下去了,他们家伟大的事业就完成了。至于苦主,谁管呢。两碗米的玩意罢了。

  小姑娘的眼珠子动了动,她抬头看着杜见锋。杜见锋一阵的心惊,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家伙,一个自己还是孩子的孩子,就这么被人卖了当媳妇?她爹娘真不是东西。

  杜见锋想起家里那个,他急急忙忙走回家。

  回去的时候小孩居然刚睡醒,正一脸懵的坐在被子圈里。杜见锋今天上山抓到只野兔,他在外面烤了一直揣在怀里,现在看见小孩献宝似的掏出来,“虽然凉了,但是味道还不赖 。”

    四只兔腿完完整整的,连着骨头的那部分让杜见锋给吃了,留下的都是大块的肉。小孩咽了咽口水也不伸手,抬头眼巴巴的看着杜见锋,杜见锋被看的不自在,直接拿起一块塞他嘴里,“吃就得了,怎么这么事儿呢。”

  小孩吃的香,凉了也好吃。这几天他就没吃上一顿正经饭,方孟韦估计是饿极了,吃的狼吞虎咽。杜见锋看的直发笑,“真能吃。”

  等到都吃完小孩也打了个饱嗝,杜见锋给他喝水。

  “哎,你还记得自己家在哪儿吗?”

  “你家里人什么时候来找你啊。”

  方孟韦当然不会回答他的话。

  杜见锋糙,养孩子也糙。一下午没发现方孟韦发烧了,半夜才觉得自己跟在火炉旁边一样,伸手一模小孩自己热的都能烤兔子了。杜见锋没辙,认命的爬起来去给小孩采草药。

  能治病的无非那几种,杜见锋闭着眼都能摸到。等把草药采回来杜见锋磨好,一半给小孩吃了,一半敷他脑袋上。在杜见锋这么“精心”的伺候下,方孟韦的烧第二天居然退下去了。

  他额头都被草药染绿了,杜见锋看的直笑,他抱着方孟韦去洗脸。井水有些凉,大早上的冷的方孟韦一激灵。

  王婶家的那个童养媳天不亮就起来干活了,当她走过杜见锋家里的时候刚好看见杜见锋抱着人出来。她看着杜见锋怀里的小姑娘有些好奇,杜见锋冲她笑笑,“有时间来跟我们家小孩玩。”

  小姑娘没回话连忙走了。

  方孟韦仰头看着杜见锋。杜见锋的怀抱让他觉得很安心,“哥哥。”

  方孟韦会说的国语不多,哥哥算是他说的最熟练的。小孩的声音很好听,杜见锋吃了一惊,“你会说话啊,我还以为你只会鸟语。”

  方孟韦抿着嘴笑,“哥哥。”

  哥哥很好,会给他床睡,给他肉吃,给他治病。方孟韦的小脑袋在杜见锋身上蹭蹭。

  杜见锋整个人都僵住了,他板着一张脸,“你叫我一声哥,哥今天给你讲句话,男女授受不亲知道不。老子还是童子呢,你这……蹭我干啥。”

  这么长一嘟噜话方孟韦也听不懂。杜见锋看着小孩叹了口气,杜见锋又要去放牛,小孩想跟着他。他趿拉着杜见锋的鞋走路都跟不上趟,杜见锋没辙,只能把他塞到王婶家。

  王婶眼睛都直了,“这细品嫩肉的,你从哪儿弄来的。”

  杜见锋忽然想起来王婶说他得当老光棍的事儿,他硬气的挺挺脊梁,仗着小孩听不懂就胡乱吹牛,“老子未过门的媳妇,好看吧。”

  “以后得嫁给老子当大老婆的。”

  王婶咋舌,杜见锋将人推给她,“你帮我照顾着,给她晒点水洗洗澡。昨天生病出了一身汗,身上都味儿了。”

  方孟韦就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他们,杜见锋被看的心头一软,临走的时候捏捏小孩的腮帮子,“好好待着,等我来接你。”

  杜见锋美滋滋的走了。

  傍晚杜见锋回来的时候,看见王婶一家憋着笑。王婶丈夫是个老烟枪,抽着烟杆子蹲在门口,看见杜见锋难得露出表情,露出他那一口大黄牙来。小孩像是受了惊似的抱着自己蹲在角落里,杜见锋一看就火了,“你们他妈的干啥了。”

  小孩猛地扑过去抱着他,王婶笑眯眯的走出来,“见锋啊,这就是你媳妇?你媳妇咋是个男的啊。”

  “哎呦我给小孩洗澡,那裤子一脱还有鸡儿,可臊死我了。”王婶笑杜见锋男女不分吃大亏,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居然买了个男的回来。亏她一开始还妒忌杜见锋买了个这么好看的,现在看来她那两碗米不亏,至少自家的是个货真价实的女人。

  杜见锋眼睛一瞪难以置信的看着抱着自己的小孩,小孩也抬头看着他,杜见锋后退一步,“艹,你他妈是小男孩啊。”

  杜见锋转了两圈,早说啊,这不让他白吹牛逼了吗。

评论(6)

热度(29)